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學者誤國

發表於自由時報 「救經濟不能沒有製造業」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49438
轉刊於台北英文時報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editorials/archives/2016/01/17/2003637381


朱立倫在總統辯論會上提出加薪救經濟,提高基本工資到三萬元,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及台大國發所幸炳隆教授表示贊成。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及台經院孫明德副院長認為不可行。朱敬一痛批,加薪救經濟是腦子有問題!

提高基本工資可以帶動經濟成長嗎?

在美國應該是可以帶動經濟成長,美國的民族性是樂觀的,薪資增加消費也跟著增加,他們比較沒有存款的習慣。但是在台灣就完全不一樣,台灣的薪資凍漲已十六年了,人民已經過了很長的苦日子,並且看不到有可能改變的未來,即使能提高基本工資,大家不會增加消費而是把增加的錢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2009年發放振興經濟消費卷,結果政府舉債858億元而僅增加GDP363億元,或0.24%的經濟成長率。因此,提高基本工資以求增加經濟成長是不划算的方法!

台灣現在的基本工資是20,008元,但是拿不到這個數字的勞工少說也有七十萬,若依朱立倫所說真的能每年增加基本工資2,500元,內銷產業的大公司必然會大量裁員,小公司不是違法發低薪就是關門歇業。外銷產業有能力的必然出走。

提高經濟成長可以帶動薪資成長嗎?

投資外銷型製造業可以快速提高經濟成長,日本的戰後振興、台灣的經濟奇蹟、中國的經濟崛起都是靠外銷型製造業!台灣只要鬆綁外勞政策,讓外勞的薪資自由化,讓外勞的數量市場化,台商在海外的外銷型製造業就有移回台灣的條件,或至少台商新的訂單可以直接在台灣設廠生產。製造業一元的產出會帶動一元四角的服務業,GDP很快由谷底反彈,至少能起死回生讓經濟脫困。

譬如筆電或手機組裝廠移回台灣,可以提供至少一百萬個就業機會,即使雇用七十萬外勞,也帶來三十萬本勞就業機會,將本勞「供過於求」的現況改變為「供不應求」,不用政府的介入,初入職場年輕人的起薪會自動調高到三萬元,否則雇主根本無法雇滿本勞的配額。

為何難以推動?因為學者反對!


林向愷、幸炳隆、朱敬一及孫德明四位財經專家都主張產業升級、創新及轉型,反對外勞政策鬆綁,追求低附加價值產品;林向愷認為出走的產業都是夕陽產業,朱敬一認為鮭魚返鄉的台商只會炒房炒地作假油,因此反對台商回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