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遲來的紅色威脅令

自由時報 2015.7.28.「經濟部的紅色警告,就這樣?」
十年前我開始寫文章警告政府,我發表「產業外移 慢性自殺」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60138,我建議政府成立「台商回流外銷特區」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58984,但是經濟部工業局的答覆是,勞動密集的傳統產業外移是我國的政策,為了全球佈局,台灣應該做附加價值高的產業,加強發展中游上游產業,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

勞動密集的傳統產業外移到中國之後,產生兩個影響,一、中國透過學習、仿冒、標竊、掠奪等手段,建立起同樣的產業,成為取代台商的中國競爭者;二、下游加工產業外移到中國,就建立了它的中游供應商的市場。譬如說,成衣業到了中國就建立起布匹的市場,織布業也必須外移;織布業走了,紡紗業也跟著走了;依此類推,最後人造纖維的化學原料PTA也銷不過去了。

台灣2011年生產PTA化學原料530萬噸,55%外銷主要到中國,價值36.9億美元,2012年陳由豪的300萬噸PTA新廠開工後,去年台灣PTA產量減縮一半,外銷金額僅剩1.9億美元,是2011年外銷金額的5%!這就是今年台灣外銷大幅衰退的者因。

還記得當初要簽ECFA的理由嗎?怕化學原料銷中國因關稅的不同會輸給韓國,就不怕中國自己發展化學原料業?狗吠火車十年,政府經濟官員昏睡十年,奇怪耶!日前政府怎麼突然醒了,經濟部還發布紅色威脅令,可惜外銷型的傳統產業都走光了,電子業也走了一大半。台灣經濟豈有不壞的道理!

經濟部完成的「大陸紅色供應對台廠的影響評估」,明確警告大陸紅色供應崛起,已在IC設計、面板、鏡頭模組、電池、機殼等零組件產業,對台灣廠商產生威脅。報告指出, PC、平板電腦供應鏈,受到聯想與聯寶低價競爭。終端手機產品,宏達電、華碩與宏碁等都受到中興、華為、小米、聯想的威脅。在IT產業中,面板、IC設計、手機零組件等都會被中國廠商取代,中國傾國家之力透過併購要發展半導體,更想要與台積電一爭長短。

砸錢、挖角與偷技術是中國發展關鍵產業的不二法門,對象都是台商,而且行之有年。比亞迪從富士康取得手機代工的人才與技術,當然違法但中共包庇,郭台銘也無可奈何。中國太陽能、LEDLCD等產業也是同樣模式發展,加上中國政府補貼而低價競爭,台商的前景堪慮。

經濟部不要只是警告,應該拿出對策,鬆綁外勞政策,給台商一條回家的路,也給台灣一條活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