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

台灣接單 海外生產

自由廣場 2007. 2. 22. 

                                      


        過去幾個月來外銷訂單屢創新高,但國內的生產工廠卻紛紛關廠,員工抗議示威從未間斷,國內製造業萎縮已是不爭事實,去年台灣接單海外生產(主要指中國)的比重已達百分之四十五的最高水準,是禍是福?
 
        經濟部認為:「台灣經濟歷經幾十年發展,正面臨結構轉型,廠商基於全球佈局及成本考量,移往大陸或其他海外地區繼續發展,是發展過程中正常現象。」因此沒有什麼好緊張的,只要台灣做好「產業升級」與「產業創新」就好,經濟部也正積極研擬制定「產業基本法」,做為發展的大政方針。
 
        國、親、新等在野黨一向主張三通及全面開放,認為製造業移往中國是世界的趨勢,建立台灣為「亞太營運中心」,集中力量在研發、創新及行銷,這就是所謂的「全球布局,根留台灣」及「兩岸合作,共創雙贏」的目標。
 
        民進黨政府的政策正確嗎?國、親、新等在野黨的主張可行嗎?
 
        產業外移已造成大量失業、中上游相關產業萎縮、稅收銳減、經濟蕭條、治安敗壞,這是我們付出的代價。換來卻是:產業外移中國創造了中國的經濟崛起,使其更有實力打壓台灣,排擠台灣參與國際上的活動,因此絕不是兩岸「共創雙贏」的結果,而是中國大贏、部分成功台商小贏、台灣全盤皆輸的結局。
 
        我們必須更要認清一個事實:產業外移後,原本政府可以收到的公司營所稅也都很難收到了。因為工廠外移的企業都會在低所得稅或免稅的第三地(如香港、新加坡、開曼、威京、百慕達群島)另設公司,將大部分利潤留在第三地,譬如售價一百元但有十元純利的產品,用第三地所設的公司以九十一元的價格下單給台灣,台灣公司只有一元利益,九元的利益留在第三地,企業獲利並沒有減少,但政府所能抽到的營所稅就大大減少。更有一些企業乾脆不經過台灣交易,連營業稅及營所稅也都不用繳了。因此產業外移有百害而無一益,等同慢性自殺。
 
        製造業移往中國難道是台灣唯一的選擇嗎?絕非如此!只要將本勞與外勞薪資脫鉤並大量引進外勞,產業就能在台灣蓬勃發展 ,產品創新、生產技術、經驗累積等均可留在台灣,而不是去中國培養競爭對手,自斷台灣生路。台灣明明可以獨享經濟利益,為什麼要作踐自己去搞兩岸雙贏呢!
 
        請放下統獨爭議吧,好好想想怎樣挽救台灣經濟!再吵下去,企業與人才全走光了,台灣經濟勢必垮掉,中共併吞台灣將不費吹灰之力,到那時朝野政黨將如何面對台灣人民!

(作者 - 高為邦,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營救與狼共舞的台商 !

        林濁水先生的「減輕與狼共舞的危險」倒是說明了兩件事實。

        一是,投資中國確實使中小型企業成長為大企業。他以鴻海為例,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
 
        既然西進中國成就了這麼多企業,賺了這麼多錢,西進似乎是一條正確的路!但是我們要問:台灣政府的稅收有增加嗎?台灣老百姓的收入有增加嗎?兩岸關係因台商的投資而變得和緩了嗎?答案顯然都是負面的,不但如此,因為產業外移中國,台灣還付出慘痛的代價:國家稅收不增反減;國民所得停滯不前,但因貧富拉大,多數人生活大不如前;失業與自殺人數增加;經濟蕭條與治安敗壞等等。

        二是,過去的「戒急用忍」政策及現在的「積極管理」政策都沒有發揮效應,這點林先生也說對了:「在電子業大舉西進前,我們可以談『要不要與狼共舞』,目前則是那些阻止與狼共舞的手段都失敗了,因已經在與狼共舞了。所以現在要做的是在這樣的現實下,怎樣透過政策上的努力來減輕與狼共舞的危險,而不是繼續用無效的方法來中止與狼共舞。」但怎樣「減輕與狼共舞的危險」?林先生卻沒有給大家一個明確的答案!

        要「減輕與狼共舞的危險」,除非把土狼變紳士,不然只有一個法子,就是不要與狼共舞!電子零組件和組裝業西進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國有大量並廉價的勞工。如果我們政府有決心面對問題,就能將外勞與本勞的工資脫鉤,那投資中國的優勢頓失,有了更具國際競爭力的投資環境,台商不但不必離鄉背井去中國設廠,即使已在中國的台商也才有回來的意願。還記得當日月光測封公司將被外資收購時,仁寶電子陳總經理忿忿不平地說:「不讓我們去中國投資,就將外勞與本勞的工資脫鉤,否則就是麻木不仁!」

       狼永遠是狼,不管你釋出多少善意,與狼共舞最後必定被狼吃掉!與其追求「減輕與狼共舞的危險」,不如營救與狼共舞的台商!

(作者 - 高為邦,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

根留台灣還是禍留台灣?

自由論壇 2007. 1. 6.



      「西進中國,根留台灣」是正確而可行的經濟政策?還是欺騙人民、麻痺自己的無奈託辭?

        傳統產業出走,剛開始時都是勞力密集的產業,以成衣業為例,先走的是縫紉工廠,這是雙贏的策略,因為台灣可以供應布料。到後來織布廠、染整廠、助劑廠、紡紗廠、化纖廠及化纖原料廠全都走了,留下的是空的廠房及失業工人。其他傳統產業也一樣,下中上游一串一串的移往中國,政府無動於衷,認為這是產業轉型的正常現象,要求台灣傳統產業轉型及升級,至於如何轉型?如何升級?那是產業本身的問題。

        科技產業出走,剛開始時也都是勞力密集的產業,以電腦業為例,先走的是組裝廠,台灣供應主機板及零組件。到後來電路板廠、電阻廠、電容廠、電池廠、微馬達廠及晶圓廠也全都走了,一如傳統產業一樣,下中上游成串出走。政治人物及學者專家認為製造業移往中國是趨勢,台灣應該專注於研究、發展、行銷及營運就好,這叫做全球布局,是贏的策略。

        這樣的策略可行嗎?至少研發是離不開生產的,生產過程所發生的問題往往是改進或發明的開始。行銷及營運為什麼一定會留在台灣呢?接近生產地豈不是更容易管理嗎?所以,不要再自欺欺人了,已經有很多的台商把研發及營運總部移往中國。

        全世界有這樣的一個國家嗎?把自己國內幾乎全部的工廠移植到另一國家,卻認為這樣做會把自己的國家發展得更好,會為人民帶來更多的利益?更不要說這個國家(中國)處心積慮地要消滅我們(台灣)。

        不到二十年的光景就已經得到證實,雖然西進創造了很多台灣富豪及世界級的大企業,但是賠上的是整體台灣:政府債台高築,人民越來越窮,年輕人沒有未來,自殺、詐騙、搶劫層出不窮。

        但是能阻擋西進嗎?不能!「戒急用忍」、「積極管理」均無法阻擋西進!○.一八微米製程的晶圓廠、三通、輕油裂解等石化廠的西進,也是遲早的問題。因此在批「蘇修路線」的同時,想一想我們是如何把自己逼上這條死路,不要老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找出真正的病因。

        病因就是政治干預了經濟,只要政治抽手,經濟就能自由運作。當企業缺乏勞工時,就讓企業自行引進外勞,政府只要做好配套措施,以確實保護好本國勞工的福祉,本勞與外勞不但不對立,而且是可以相輔相成的。企業有了廉價且充沛的勞力支援,就不會出走了,所有的問題都將化為烏有,台灣的局面也就從此改觀。

        這樣的政策操之在我,比阻擋西進要容易得多,有什麼理由不做呢?

(作者 - 高為邦,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誰斷送台灣產業生機?

自由論壇  2006. 12. 28.



        新加坡是一個充分利用外勞的國家。雇主要多少外勞,仲介就提供多少外勞,外勞可以先面談,第二天就來上班,不滿意還可以退換,這一切都不需要政府批准。

        雇用一名外勞要付政府外勞稅,以前每月要四千元新台幣,現在增加為五千元新台幣,外勞的工資每月從四千到八千元新台幣,以會不會華語、英語,及有沒有工作經驗而定。外勞聘用二年為一期,由於競爭的關係,仲介費頂多是一個月的工資,也就是平均六千元新台幣,因此,雇用一名外勞的費用是工資加外勞稅,大約一萬一千元新台幣。外勞幫傭是沒有休假與加班費的。

        新加坡的公民有三百六十萬人,但居住人口有四百三十萬人,其間多了七十萬人,約占新加坡公民的兩成,除了少數外國生意人,大多數均為外勞。可是我們卻很少聽說外勞鬧事難管、影響治安、搶了本勞就業機會,或造成社會問題。

        台灣的國民所得只有新加坡的一半,可是雇用一名外勞每月要花二萬多元,是新加坡的一倍,政府抽的外勞稅(安定基金)僅二千元,比新加坡政府還少抽三千元,可是外勞實拿也不過七、八千元,那其他的錢去了哪裡?答案是大部分進了仲介的口袋,因為錢太多,為掩人耳目,在台灣僅抽佣金四萬二千元(第一年每月扣一千八百元,第二年每月扣一千七百元),其餘七成以上的佣金在外國抽,表面上好像與台灣無關,實際上還是台灣仲介的,所以才有政府高層去國外喬佣金的說法。

        為了維護少數特權的利益,可以犧牲全民的福祉,可以不顧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是誰建立這樣的制度?是國民黨!是誰維護這樣的制度而堅持不改?是民進黨!

        目前台灣的外勞約三十三萬人,占台灣人口的一點四%,遠低於新加坡二成外勞,但是,執政黨認為外勞搶了本勞的就業機會,不敢擴大引進外勞,造成產業因缺工無法在台灣存活,大部分被迫移植到中國,結果創造中國的經濟崛起,讓中共更有實力欺壓台灣,這難道不是「出賣台灣」嗎?台灣產業界的怒吼哀鳴,本人一年來的苦口婆心,換來的卻是惱羞成怒及冷言冷語,執政黨的執迷不悟是否已到了麻木不仁的地步?

        我不解的是:為什麼民進黨喊的是「認同台灣,堅持改革」,可是做的卻是「出賣台灣,堅持不改」!我更不解的是:為什麼台灣人總是逆來順受?為什麼台灣企業家只能選擇出走?台灣人呀台灣人,你們是太善良嗎?還是太懦弱!

(作者 - 高為邦,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創造台商留台空間

自由廣場 2006. 12. 8.


        台灣經濟發展一路走來一直被兩股力量拉扯,一方主張開放三通與鬆綁投資,使台商能布局大陸,增加台商國際競爭力。另一方主張積極管理,以防台灣的資金、技術、產業,漫無止境地流失到中國。至於台商為了產業存活於台灣的掙扎與吶喊,兩方均冷漠以待。

        由於受到凱雷併購日月光案的影響,宏碁施振榮擔心骨牌效應,企業會把種在台灣的根「連根拔起」。經濟部陳部長、金管會施主委、執政黨洪立委也開始主張放寬投資中國的限制。陸委會與經濟部也宣稱:大小三通及八吋晶圓○.一八微米製程,皆可望於年底鬆綁。但我們要問:開放三通與投資鬆綁就能振興台灣經濟嗎?

        三通直航會帶給台商方便,節省往返時間與費用,減輕運輸成本及經營上的困難。鬆綁投資會使台積電、聯電搶下中國半導體市場,日月光可繼續保持封裝測試全球龍頭地位,台灣金融業會接獲大陸台商的融資業務。絕對有利於台商的「全球布局」,並提升「台商」的國際競爭力。但是,開放與鬆綁不能解決台灣的就業問題,不能提高台灣的國民所得,不能增加台灣的政府稅收,也不能促進台灣的地方繁榮,不能提高台灣的國際競爭力,當然也不能振興台灣經濟。開放與鬆綁的結果是:工廠加速移植中國,資金加碼流出台灣,少數台商變富了,但多數台灣人變得更窮了!

        行政院大力推銷「大投資」方案,呼籲台商「鮭魚返鄉」投資台灣。可是有意願的卻寥寥無幾,為什麼?這就是我一再強調的「政策不可行」。在「大投資」政策下,台商返鄉投資誠如鮭魚回流,投資「產卵」後,沒有國際競爭力,仍是死路一條。

        台商能否回台投資主要取決於一個因素,那就是有無充沛且價錢合理的勞工!只要有心,政府不須修法就很容易做到:讓產業自行引進外勞,將巨額佣金退還給廠商,外勞成本就會降低一半;再將外勞僱用的比例提高為一比一,產業就不會因缺工而停擺。台商必然大量回流,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台灣經濟一定復甦,錢淹腳目的日子必然再現。但是執政黨至今不肯接受,是牽扯到每年三百多億外勞佣金的既得利益?還是牽扯到民進黨「逐年以本勞取代外勞」的承諾?

        請給台商一個能在台灣生存發展的機會吧!也請留給台灣後代子孫一些發展的本錢而不是高額的負債!

(作者 - 高為邦,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註:藍色部分自由廣場並未刊出

2006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台灣產業存亡之戰

自由廣場 2006. 11. 30.

 

       在台灣,資金是可以自由自在地匯進匯出,政府要想控制產業外移是不可能做到的。過去李前總統的「戒急用忍」無法阻擋王永慶前往福建漳州蓋發電廠,投資金額高達三十二億美元。後來陳總統的「有效管理」及「積極管理」也一樣管不住台商投資中國的熱潮。據美國國會統計,到二○○四年為止,台商投資中國的總額為二千八百億美元,佔全球投資中國的一半,其中八成以上的錢都是經過美國、日本、香港、威京群島等地,間接轉進中國的,政府真正能管得到的只是股票上市的大型企業。

        美商凱雷收購日月光卻可能改變這點,因此決不能等閒視之。日月光是世界最大封裝測試廠,是一個體質好、經營團隊強、會賺錢的公司,經營者在沒有財務危機的情況下,心甘情願被外商收購,不是為了西進中國,而是為了全球半導體整合,這樣的解釋合邏輯嗎?我認為這絕非好事,可能是高科技產業出走的第一張骨牌!最起碼的損失是:一個原本為台灣創造巨額利益的大型公司,就這樣變成了外國的公司,努力打拚的心血結晶,就這樣拱手讓人,不可惜嗎?

      「戒急用忍」、「有效管理」及「積極管理」都是正確的政策,但是在執行上是非常困難的,因此,政府無法阻止台商出走是不幸的事實。但是,只要執政黨不要故步自封而有所覺悟,願意改變觀念接受建言,重振台灣經濟仍然大有可為。只要改變外勞政策,利用外勞重振台灣國際競爭力!台商不但不會出走,而且還會回流投資台灣。

       在現有的制度下,產業界以區域為單位,自行引進外勞,將巨額佣金退還給區內廠商。如此一來廠商勞工成本大幅降低,外勞所得不變,只是將特權對產業的剝削還給了廠商。這不但增加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糾正不勞而獲歪風並減少官員貪瀆的機會。同時再將外勞雇用的比例提高為一比一,雇一位本勞就有權雇一位外勞。雙管齊下,有了充沛外勞的支援,在台灣的廠商就不必出走,在中國的台商才敢回來,新的投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最後台商、本勞、外勞及政府都是贏家,唯一的輸家是中國。

        現在已經到了台灣產業存亡之秋,謙卑、反省、接受建言重振經濟?還是傲慢、偏見、一意孤行繼續空轉?就取決於執政黨的一念之間。

(作者 - 高為邦,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產業升級的迷思

自由廣場 2006. 11. 24.


        在「投資台灣─贏的策略與實踐」座談會中,我提議以工業區為一單位,區內官員與廠商代表共組管理委員會,再由管理委員會自行引進外勞,將巨額佣金退還給區內廠商,減輕廠商勞力成本,進而提升廠商的國際競爭力;在量的方面希望政府放寬外勞與本勞的比例為一比一,解決企業嚴重缺工現象。如此一來台商肯定大量回流投資設廠,就會創造出更多工作機會,不但解決就業問題、改善治安,而且國庫稅收會大幅增加,老百姓也不必再節衣縮食過苦日子了,經濟繁榮取代長期的不景氣。但是,經建會胡勝正主委認為,如果台商有了低工資的外勞,就不會再追求「產業升級」了!因此,否定了我的建議!

        十多年來,政府高官、財經學者、管理專家都呼籲中小企業要做好「產業升級」,似乎只要做好「產業升級」就能脫胎換骨,變成競爭力特強的一條活龍?事實上中小企業也盡可能配合,用最先進的設備,追求生產自動化、製程合理化、管理現代化等目標。可是經過十多年來試驗與磨難,產業升級成功的案例不多,被迫外移中國大陸卻比比皆是,塑膠業、紡織業、製鞋業、機械業、電機業、電子業、自行車等等,全都走了!這些都是曾經為台灣創造經濟奇蹟、賺取大量外匯的中小企業呀!我們的政府卻既不珍惜也不後悔,將這些會下蛋的金雞全送給了中共,使中國外匯存底迅速躍升到一兆美元,超過日本而成為世界第一。讓中共更有實力在國際間打壓台灣,何其諷刺!

        有人說,台灣何其不幸位於中國旁邊,基於同文同種,當然無法抗拒中國的磁吸效應,造成產業大量移往中國,使得台灣經濟長期陷於困境,此乃命中注定。我認為台灣何其有幸,圍繞在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及中國大陸之間,有充沛且低廉的勞力來支援台灣產業的發展,而不幸的是:政府不知善加利用。
   
        台灣的競爭力在民間,在過去沒有政府的關懷與照顧下,中小企業卻能憑自己的力量研發、生產、行銷全世界,創造台灣經濟奇蹟,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可是近十餘年來在政府的關照下,中小企業不是關門歇業就是出走他鄉,台灣不但淪為亞洲四小龍之尾,經濟成長在亞洲更是敬陪末座。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但及時修正為時不晚!

〈作者 - 高為邦,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