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增加外勞 台商回流 全民受益

自由廣場  2007. 4. 19.

 


       台灣勞工陣線理事 張烽益 先生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施朝賢 先生對拙作「外勞政策保障不了外勞」的批評。施理事長引用的數字有誤,新加坡的外勞稅(施文之就業安定費)可能加了二次,而台灣的安定基金二千元卻漏掉了。現僅回應張烽益理事的觀點與質疑。

       如果台灣雇主管吃管住,外勞每月能夠淨賺一百美元,有很多外勞都願意來台工作。外勞自己滿意這樣的薪資,外勞的家庭因而改善生活,外勞的母國因外匯收入而有錢建設國家。在外勞、外勞家庭及外勞母國都滿意的情況下,何來剝削?
 
       外勞來不來台工作,是市場的供求關係,由市場機制決定,任何人都不能改變。當政府強迫台灣雇主付出五百美元的「超額」工資,外勞會拚命希望擠進台灣的勞工市場,在求過於供的情形下,付出高額佣金就成了必然的結果,這不就是現狀嗎?「嚴格管制並淘汰一些惡質的仲介業者」是無濟於事的。由於供求之間的巨額差價,也鼓勵偷渡人口來台。在二○○六年世界人權報告中,美國列舉台灣四大人權缺失,其中兩項「販運人口、虐待外籍勞工」與外勞、本勞工資不能脫鉤有關。

       張理事憂心忡忡:「引進月薪三千元的外勞?如此一來台灣外勞人數不從現行的三十四萬,提高到一百萬人才怪?」那又有什麼不好呢?如此一來,以中國為工廠而行銷全世界的台商,不但沒有必要去中國投資,已在中國的台商也會搶著回來。

       張理事同時質疑:「那這樣的『台商回流』所造成的『經濟成長』,到底是誰受益?」如果有一萬家台商回來投資(有七萬家台資企業在中國),就會創造一百萬個就業機會,直接受益者當然是本勞,無論是新入職場的年輕人或被裁撤的中年失業者,都能充分就業;投資增加,政府的稅收增加,「大溫暖」才能落實;大量台商回流及外勞進駐,帶動各種相關行業,促使地方繁榮;當然台商也是受益人,倒不是企業主回台能賺得更多,而是在台灣法律的保護下,企業主至少賺得安心,企業也因此能經營得更踏實。因此,「台商回流」所造成的「經濟成長」是台灣全民受益。

       至於台灣未來要發展什麼產業?政府、學界、產業界可以慢慢研究,這與「外勞與本勞工資脫鉤」以留住現有產業的訴求並不衝突。現在勞工在乎的是:能否找到工作?其次才是找到高薪水的工作。

(作者 - 高為邦,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外勞政策保障不了外勞

自由廣場  2007. 4. 12.

 


        當產業界呼籲「本勞工資與外勞工資脫鉤」時,政府的標準答案是:台灣曾與國際勞工組織簽約,不能違約;台灣是WTO會員,不能違規;民進黨以人權立國,不能歧視外國勞工。姑且不論是否真的違約、違規、或歧視外勞?且看在現行的制度下,外勞人權真的受到保障嗎?

        「基本工資」訂定的目的是為了保障勞動者家庭的基本生活,外勞在其母國工作所得每月遠低於一百美元,如果台灣雇主付給他們二百美元,不但保障外勞家庭的基本生活,二年下來還能發筆小財。可是台灣政府要求雇主必須付出五百美元(必須超過基本工資一五八四元新台幣)聘用外勞,政府的善意會使外勞收入倍增嗎?不會!

        外勞願意接受的所得與台灣雇主必須付出的薪資有很大的差距,二年下來高達二十萬元新台幣,為了消化這筆錢,要求外勞在國內付佣金,第一年每月付一千八百元,第二年每月付一千七百元,二年總共四萬二千元,仍然無法消化這個差額,因此要求外勞在國外付出三千美元上下的「國外佣金」,高捷外勞因是三年期又加班機會多的工作,因此要求外勞付七千美元的「國外佣金」。

        外勞在來台前,就背負起巨額的債務,第一年的工資全部要用來還債,萬一工作不適應,或者發現被雇主剝削,甚至於被雇主虐待,都得忍氣吞聲,怕得罪雇主而遭到遣返。只有在忍不下時才會反抗或逃亡。這與「不能歧視外國勞工」的初衷,有天壤之別!

        怕被遣返而負債是逃跑的原因之一;第一年白做工、第二年才真正賺錢、第三年想再多賺一點,是逃跑的原因之二。雖然政府採取重罰,非法外勞一旦被抓,罰雇主七十五萬元(以前是十五萬元),外勞立即被遣返,但是非法外勞的人數仍高達二萬,是執法不力?還是政策錯誤?外勞被抓到時,往往搏命掙脫,跳樓摔死、摔成重傷大有人在,摧毀了多少個外勞家庭,我們能讓這樣的悲劇一再上演嗎?

        為了國家形象,政府不讓「本外勞工資脫鉤」,不惜倍增國人請外勞幫傭的費用,高價外勞也斷送台灣產業競爭力,迫使台灣產業外移,這樣的犧牲換來的是美好的國家形象嗎?美國二○○六年對世界各國的人權報告中,對台灣人權列出四大缺失:「官員腐敗、對婦女施暴和歧視、販運人口、虐待外籍勞工」。

        我們的外勞政策還不應該盡快徹底檢討嗎?

(作者 - 高為邦,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台灣逼英特爾去大連

自由廣場  2007. 3. 29.


   
        近日,兩則報導令我感慨萬分。一是台灣婦女的勞動參與率低得嚇人,居東亞四小龍之末;另一是英特爾在大連投資二十五億美元成立十二吋晶圓廠案塵埃落定。
 
        內政部「人口政策白皮書及實施計畫」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婦女的勞動參與率約為四十七.五%,與美國六成、亞洲其他三小龍國家超過五成相較,敬陪末座。台灣已婚婦女生育後,如果想恢復工作,就必須將小孩交給保母照顧,其費用近二萬元,與婦女平均工作所得相差不多,因此多半選擇離職去照顧小孩。可是在新加坡就不一樣,在政府不介入下,可以請到六、七千元的外勞保母,還可以向政府領取育兒津貼,每個小孩每月可領新台幣七千五百元。這可以解釋台灣婦女的勞動參與率偏低的主要原因,也可以解釋台灣小孩出生率,為何會淪為全世界第二低的國家,台灣婦女不是不想生,是不敢生,因為養兒育女負擔過重。
 
        英特爾 三月二十六日 正式在北京與大連市簽約,成立十二吋晶圓廠,使用九奈米技術(美國政府同意二○○九年時可以在中國使用),預計三年後開始生產時,將可能引進更先進的六五奈米技術。反觀台灣,最近才勉強同意開放.一八微米製程,比起九奈米製程已經落後了兩個世代,台灣半導體製造業如何面對未來的競爭?台灣政府如何做好「積極管理」?這都將是無解的兩難課題。
 
        英特爾為什麼要去中國設廠?因為它的客戶都已經在中國設廠製造了!這些台灣的PC板廠、電腦組裝廠、電子廠等,在出走前都發出警告,懇求政府解決產業缺工問題及喪失競爭力問題,仁寶陳總還撂下狠話:「不讓我們去中國投資,就將外勞與本勞的工資脫鉤,否則就是麻木不仁!」可惜執政黨就是聽不進去。如果當初這些上、中、下游廠商都能留在台灣,台灣早已成為電腦的生產王國,英特爾要投資設廠的地方應該是台灣!怎麼會是中國呢?
 
        大禹治水,疏導重於圍堵。圍堵只是治標的方法,「積極管理」只能暫緩產業外移的速度,卻無法改變產業外移之趨勢。疏導才是治本之道,引進「低」成本的外勞,才能根絕產業外移的誘因。中國的磁吸效應不可怕,可怕的是政府不知反省、不敢面對現實、沒有智慧判斷,最後當然也沒有勇氣改革了!
 
(作者 - 高為邦,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台商陸況調查的不同啟示

自由廣場  2007. 3. 9.

 


        全國工業總會「台商陸況調查」報告顯示,假如兩岸開放直航,有超過四十五%的受訪台商表示將增加對中國投資,卻只有二十三.二%的受訪台商將增加對台灣投資。換句話說,增加對中國投資的台商比增加對台灣投資的台商高出一倍,為什麼?

        受訪台商也認為到中國投資會比在台灣投資遭遇更多困難,譬如:「海關手續繁雜、巴結高官之交際費用太高、中方信用普遍欠佳、銀行借款不易、中方缺乏履行合約誠意、電力通信與運輸設備不足、當地市場不易開拓、地方政府行政干預、勞資糾紛」等等諸多問題,但仍然表示,未來一年內一定或可能增資者佔二十.八%及三十一.四%,中國磁吸魅力如此強大,為什麼?

        貴報社論提出「大吸小」的磁吸理論,並以日本「本州」與「四國島」及台灣本島與澎湖為例說明。四國島土地只有本州十二分之一,與本州只隔狹小的瀨戶內海,後來搭建了三座大橋,方便的交通反而使四國島更多的人口流向本州,而四島國成了日本經濟之邊陲地區;澎湖的土地面積只有台灣本島之二百八十三分之一,民國六十六年馬公航空站開航,方便的交通使澎湖人紛紛到台灣本島謀生,澎湖人口也由過去的十三、四萬人滑落至當今的九萬多人。結論是大小兩者間之經濟往來只會產生大吸小的磁吸效果,小的一方終極成為邊陲,因此認為對中國直航會造成台灣邊陲化。

        這樣的推論是否正確?我認為若以四國島及澎湖為例,人口是向繁榮的都市移動,而不是向土地大的地方移動,因為都市就業機會多,民眾嚮往多采多姿的都市生活。而滯留於中國約百萬餘台灣人,大部分都是台商,與上述人口移動的原因完全不一樣,他們因在中國設廠而必須留下來經營,設廠為的是那裡有便宜且充斥的勞工。因為去的是老闆、經理、技術人員,百萬高消費群的離去,當然造成台灣消費萎靡不振。

        民進黨政府曾提出各種經建計畫,但都不能留住台商。貴報強調「除非做好對中國之『積極管理』,一切都將徒勞無功。」但是資金出走的方法太多,防不勝防,因此我認為做好『積極管理』是不可能的任務,如其治標,不如治本,大量引進外勞,根絕去中國的誘因。因此,挽救台灣經濟的藥方是:先將外勞比例提高為一比一,產業自行引進外勞;進一步,再讓外勞工資與本勞工資脫鉤。唯有對症下藥,台灣經濟才能浴火重生。

(作者 - 高為邦,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  自由廣場刊出的文章有部分刪減

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基本工資調整時機/三輸一贏 VS. 三贏一輸

自由廣場  2007. 3. 1.


 
        農曆年過後三個月內,勞委會李應元主委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希望能提高十年未調的基本工資,為了照顧廣大的弱勢勞工,誰也不敢反對。但是若貿然調高基本工資,而沒有其他配套措施,恐怕勞工階級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基本工資在一九九七年最後一次調整為一五八四元以後,就不動如山,為什麼?因為這十年間產業大量外移中國,造成台灣經濟萎靡不振,政府雖然提出各種經濟振興方案,都無法有效吸引新的投資,或減緩產業外移的速度與數量,在這種情況下,政府與工會團體也不得不相忍為國,不敢再提出調整基本工資的議題。
 
        那為何現在要考慮調高基本工資?難道經濟景氣復甦了嗎?當然沒有,因為不久前經濟部才宣佈,台灣經濟進入最不景氣的藍燈區。也許是為了年底選舉,討好四百二十四萬勞工,如果調高基本工資能使勞工受惠,能改善貧富差距,又能贏得選舉,那是高招!就怕調高基本工資會先傷害以外銷為主的中小企業,造成部分企業關門歇業或外移中國,勞工也許獲得一時加薪的喜悅,卻可能面對長期失業的痛苦。如果政府不顧一切硬幹,勞方、資方與政府肯定都成輸家,唯一的贏家是外勞仲介及其背後的特權,因為提高了與基本工資掛鉤的外勞工資,外勞工資表面上增加了,實質外勞所得不會增加,增加的是包裝成外勞佣金的特權利益。
 
        如果調高基本工資只是敢說而不敢做,弄巧成拙的結果必定造成反彈,長期支持民進黨的勞工選民未必會含淚投下他們的選票。但是,如果在調高基本工資的同時,一舉將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一五八四元)脫鉤,外勞實質所得(約六○○○元)並沒有改變,只是將不合理的佣金轉為提高本勞的工資。這樣做資方沒有損失,勞方長期壓抑的工資得以調高,實為兩全其美。
 
        政府如果有智慧與膽識更進一步把產業外勞占總勞工的比例從十五%提高到五十%,勞動成本因而大幅減低,產業將大大提高國際競爭力。目前在台灣的產業就不必外移,在中國的台商也才能真正回流。
 
        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及大量引進外勞,就能改變台灣產業不斷出走的現況,勞方、資方與政府都成了贏家,唯一的輸家是中國,難道這不是民進黨希望達到的目標嗎?為何至今都聽不進去呢?

(作者 - 高為邦,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

台灣接單 海外生產

自由廣場 2007. 2. 22. 

                                      


        過去幾個月來外銷訂單屢創新高,但國內的生產工廠卻紛紛關廠,員工抗議示威從未間斷,國內製造業萎縮已是不爭事實,去年台灣接單海外生產(主要指中國)的比重已達百分之四十五的最高水準,是禍是福?
 
        經濟部認為:「台灣經濟歷經幾十年發展,正面臨結構轉型,廠商基於全球佈局及成本考量,移往大陸或其他海外地區繼續發展,是發展過程中正常現象。」因此沒有什麼好緊張的,只要台灣做好「產業升級」與「產業創新」就好,經濟部也正積極研擬制定「產業基本法」,做為發展的大政方針。
 
        國、親、新等在野黨一向主張三通及全面開放,認為製造業移往中國是世界的趨勢,建立台灣為「亞太營運中心」,集中力量在研發、創新及行銷,這就是所謂的「全球布局,根留台灣」及「兩岸合作,共創雙贏」的目標。
 
        民進黨政府的政策正確嗎?國、親、新等在野黨的主張可行嗎?
 
        產業外移已造成大量失業、中上游相關產業萎縮、稅收銳減、經濟蕭條、治安敗壞,這是我們付出的代價。換來卻是:產業外移中國創造了中國的經濟崛起,使其更有實力打壓台灣,排擠台灣參與國際上的活動,因此絕不是兩岸「共創雙贏」的結果,而是中國大贏、部分成功台商小贏、台灣全盤皆輸的結局。
 
        我們必須更要認清一個事實:產業外移後,原本政府可以收到的公司營所稅也都很難收到了。因為工廠外移的企業都會在低所得稅或免稅的第三地(如香港、新加坡、開曼、威京、百慕達群島)另設公司,將大部分利潤留在第三地,譬如售價一百元但有十元純利的產品,用第三地所設的公司以九十一元的價格下單給台灣,台灣公司只有一元利益,九元的利益留在第三地,企業獲利並沒有減少,但政府所能抽到的營所稅就大大減少。更有一些企業乾脆不經過台灣交易,連營業稅及營所稅也都不用繳了。因此產業外移有百害而無一益,等同慢性自殺。
 
        製造業移往中國難道是台灣唯一的選擇嗎?絕非如此!只要將本勞與外勞薪資脫鉤並大量引進外勞,產業就能在台灣蓬勃發展 ,產品創新、生產技術、經驗累積等均可留在台灣,而不是去中國培養競爭對手,自斷台灣生路。台灣明明可以獨享經濟利益,為什麼要作踐自己去搞兩岸雙贏呢!
 
        請放下統獨爭議吧,好好想想怎樣挽救台灣經濟!再吵下去,企業與人才全走光了,台灣經濟勢必垮掉,中共併吞台灣將不費吹灰之力,到那時朝野政黨將如何面對台灣人民!

(作者 - 高為邦,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營救與狼共舞的台商 !

        林濁水先生的「減輕與狼共舞的危險」倒是說明了兩件事實。

        一是,投資中國確實使中小型企業成長為大企業。他以鴻海為例,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
 
        既然西進中國成就了這麼多企業,賺了這麼多錢,西進似乎是一條正確的路!但是我們要問:台灣政府的稅收有增加嗎?台灣老百姓的收入有增加嗎?兩岸關係因台商的投資而變得和緩了嗎?答案顯然都是負面的,不但如此,因為產業外移中國,台灣還付出慘痛的代價:國家稅收不增反減;國民所得停滯不前,但因貧富拉大,多數人生活大不如前;失業與自殺人數增加;經濟蕭條與治安敗壞等等。

        二是,過去的「戒急用忍」政策及現在的「積極管理」政策都沒有發揮效應,這點林先生也說對了:「在電子業大舉西進前,我們可以談『要不要與狼共舞』,目前則是那些阻止與狼共舞的手段都失敗了,因已經在與狼共舞了。所以現在要做的是在這樣的現實下,怎樣透過政策上的努力來減輕與狼共舞的危險,而不是繼續用無效的方法來中止與狼共舞。」但怎樣「減輕與狼共舞的危險」?林先生卻沒有給大家一個明確的答案!

        要「減輕與狼共舞的危險」,除非把土狼變紳士,不然只有一個法子,就是不要與狼共舞!電子零組件和組裝業西進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國有大量並廉價的勞工。如果我們政府有決心面對問題,就能將外勞與本勞的工資脫鉤,那投資中國的優勢頓失,有了更具國際競爭力的投資環境,台商不但不必離鄉背井去中國設廠,即使已在中國的台商也才有回來的意願。還記得當日月光測封公司將被外資收購時,仁寶電子陳總經理忿忿不平地說:「不讓我們去中國投資,就將外勞與本勞的工資脫鉤,否則就是麻木不仁!」

       狼永遠是狼,不管你釋出多少善意,與狼共舞最後必定被狼吃掉!與其追求「減輕與狼共舞的危險」,不如營救與狼共舞的台商!

(作者 - 高為邦,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